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欢迎访问徐集镇中心学校网站!
站内搜索:
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许海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正确认识自尊自信
培养自尊自信的良好品格
完全平方公式
多项式的乘法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第2课时)
  活动精选   更多>>
徐集小学许海峰简介
您的位置是: 首 页 > 校务公开 > 公告通知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2009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的通知

【字体: 】【2009-12-12】 【作者/来源 徐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六教基 [2009]12 号

各县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市属学校:

春夏季节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肠道传染病、自然疫源性及虫媒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防控春季传染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 2009 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 进一步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维护正常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六安市爱卫会关于印发全市 2009 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爱卫 [2009]1 号)文件精神, 市教育局决定于 2009 年 2 月 -5 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现将本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防控春季传染病为主要任务,通过深入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清理校园卫生,着力改善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环境卫生,提高广大师生的健康水平和卫生意识,确保今年春季中小学不发生传染病暴发和流行。

二、活动主题: 动员师生、清洁校园、减少疾病、促进健康。

三、活动时间: 2009 年 2 月— 5 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 2009 年 2 月下旬)。 市教育局制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通知并印发各地各校;各地、各校要根据活动总体要求,研究制定本地、本校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整治重点。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在广大师生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阶段( 2009 年 2 月下旬至 5 月中旬)。 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整治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 2009 年 5 月下旬)。 市教育局将对各地、各校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结果将在全市通报。各地、各校要在活动结束后将本地、本校活动总结及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四、活动内容

(一)积极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各地、各校要动员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造校园环境。加强垃圾、粪便和污水的管理,每月、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清除学校的卫生隐患和卫生死角,积极组织开展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以及露天粪坑的全面清理,对低洼处污水坑要及时进行填埋,使中小学环境卫生基本达到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卫生死角的要求,清理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

(二)配合做好改水改厕工作。 中小学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改水改厕工作,新建学校公厕要建造成水冲式,达到减少并最终消灭露天粪坑的目标,逐步从根本上解决粪便污染水源的问题。

(三)积极参加开展以春季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行动。 各地、各校要以肠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性及虫媒传染病为重点,积极配合开展好灭蚊、灭蝇、灭鼠、灭蟑螂工作, 科学合理安全用药, 切实做好除“四害”工作,努力降低“四害”密度,最大限度地阻断传染病源的传播链条。

(四)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和饮用水质安全监管。 严格对学校食堂和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发生。对学校餐饮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检查防蝇、防鼠、防尘、餐具消毒、垃圾密闭收集等措施的落实。强化学校供水水质卫生管理,对学校自备水源定期开展集中消毒,并落实消毒措施。

(五)做好手足口病等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要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分析和预警工作,落实和完善健康晨检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发现疫情及时上报,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 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提高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重点要做好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和肠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 六 ) 开展师生健康教育,普及科学卫生知识。 各地、各级 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 校报校刊、讲座、墙报等多种宣传载体 , 结合春夏季传染病流行规律, 广泛深入地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 广泛宣传普及以春夏季传染病预防为重点的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病,养成“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良好生活习惯,不断提高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学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卫生活动和户外运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增强卫生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实际行动,是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各校要 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 的重大意义,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 保证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 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放到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确保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广泛动员,营造良好氛围。 各地、各校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氛围。要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从而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保证爱国卫生运动的顺利开展。

(三)开展督查,确保落到实处。 为确保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防控传染病活动取得效果,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区和市直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具体措施落实,督查结果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和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活动不 积极、成效不显著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二 〇〇 九年二月二十五日

上一篇关于开设“民生工程一堂课”的通知  |  下一篇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
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