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欢迎访问徐集镇中心学校网站!
站内搜索:
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许海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正确认识自尊自信
培养自尊自信的良好品格
完全平方公式
多项式的乘法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第2课时)
  活动精选   更多>>
江开庆简介
您的位置是: 首 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100ml水能溶解多少食盐》的教学设计

【字体: 】【2015-12-17】 【作者/来源 刘功明】 【阅读: 次】 【关 闭
100ml水能溶解多少食盐》的教学设计
徐集镇中心小学:乔楠
一、教材及课标分析:
100ml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是小学科学四年级《溶解》单元的第六课时内容,这一课其实是研究常温下食盐在水里的溶解度。教材分为两部分:(一)食盐在水里能无限溶解吗;(二)一杯100ml的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其中,第二部分是要求学生制定一份研究计划,是学生从学习科学开始第一次完整的制定一份计划的活动。在第四课学生已经发现食盐在水里的溶解不是无限的,那么,100ml水里到底能溶解多少食盐呢?这一课中,学生将根据问题制订简单的研究计划,并通过对“100ml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这一问题的自主探究活动,初步感知和经历探究性实验的实验方法和步骤,同时获得“一定量的水只能溶解一定量的食盐”的认识,为以后的化学学习奠定基础。
二、学情分析:
四年级学生通过第二单元第一~五课的学习,对于什么是“溶解”以及如何加快溶解都有了一个清楚、科学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才有了学生进一步研究“100ml水里可以溶解多少食盐”的必要,而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液体的体积单位(升、毫升)以及天平的使用,在此之前学生既没有系统地学习使用过“升和毫升”也没有操作过天平,因此我先用天平秤好一份一份的盐,有5克、2克、1克的各若干份,同时在课上对“升、毫升”进行巧妙的渗透与引导。
三、教学目标:
科学知识:让学生通过实验知道“在一定的条件下,一定量的水只能溶解一定量的食盐”这一科学概念。
过程与方法:
1、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汇报交流等方式来制定和完善“100ml水能溶解多少食盐”的研究计划,经历简单地探究性实验过程。
2、让学生初步感知和经历探究性实验的方法和步骤。
3、通过引导学生对实验数据的分析,从而引导学生对实验操作的规范性进行反思,并让学生学会对数据处理的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让学生体验研究溶解现象的乐趣,发展进一步探究科学问题的兴趣。
2、严格按规范进行实验操作,实事求是的观察记录。
四、教学重点:设计“100ml水能溶解多少食盐”的实验研究方案。
五、教学难点:在实验中如何加盐。
六、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若干个装100毫升水的烧杯、若干根筷子、实验记录单、
量筒若干个、若干份5克、2克、1克的食盐、课件、投影设备、滴管。
七:教法、法学:(一)教法:本节课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实验为主,以多媒体教学为辅进行教学。让学生真正而不是形式地经历科学探究过程。
(二)学法
 这节课我安排了学生合作交流和汇报修改的活动,学生研究计划的制定、实验活动的开展、实验结果的讨论、汇报都是通过小组合作、全班交流实现的,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合作交流的习惯和能力的培养。
八:教学环节:本节课我主要想通过引入问题、猜测、制定“100ml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的研究计划、分组实验、交流和分析研究结果、拓展、实验习惯的培养等七个教学环节来完成教学目标。
九、教学过程:
(一)、引入问题、揭题(2分钟)
1:提出问题,揭示课题。
师:(出示一杯清水,把一小勺盐倒入杯中并搅拌)大家猜猜我用筷子搅拌之后会出现什么现象?
生:(可能会回答)盐会溶解了。
师:(再往杯中倒入一小勺盐并搅拌)那再放入这勺盐搅拌后盐会发生什么变化?
生:(可能会回答)盐还会溶解。
师:那我不停地往里面放盐,不停地搅拌,盐会不断地溶解吗?
生:(可能会回答)不会吧。
师:那我们今天就来研究一下100ml水里到底能溶解多少食盐。
(板书课题):10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食盐。
(二)猜测(5’)
1:让学生看一看100毫升水有多少,再看一看1克、2克、5克、10克一包的食盐,并用手掂一掂。
2.请你推测一下,这杯100ml的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
2.学生猜测: (老师板书学生的猜测)
3.进一步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猜测进行整理。(如果学生的猜测是盲目的,毫无根据的,那么老师再出示50克、100克的食盐量让学生看看,再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猜测进行修正。)
设计意图科学课中的猜测应该是一种科学性的猜测,也就是学生建立在已有生活经验和符合基本科学逻辑的一种合理的估计(我在这里也采用了估计一词)、而不是一种漫无目的的瞎猜。教师应及时调动学生对生活经验的回忆,并用基本的科学逻辑对估计进行修正,从而让学生的猜测更具有科学性,也有利于之后研究方案的制定(比如加食盐顺序的确定)
(三)制定100ml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的研究计划(15分钟)
1:引导学生明白实验之前要先制定研究计划。(4分钟)
:现在我们既有问题,又有了猜测,可以开始实验研究了吗?
:(因实验器材食盐先没有发,学生可能回答:不能,我们还没有实验材料呢!)
:材料没有准备,怎么做都也没有想好,也就是我们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那么我们在研究实施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例如:准备好实验器材,想好实验方法、实验中应注意什么等。
生分组讨论。
:大家都说得很好,你们想的研究计划的内容与老师想的研究计划的内容一样,所以请各组根据其他组的汇报,对准备的内容作一些补充、然后把实验前的一些准备写在研究计划上。(课件出示研究计划的框架表和提示语)
提示:
①商量好加盐的顺序;
②讨论加盐的时机;
③想想如何统计最终总共溶解了几克食盐。
    2、学生分组讨论并填写研究计划,教师巡视指导。(3分钟)
设计意图科学探究与平时的一些偶然发现是不一样的,它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意识的科学性活动,要使我们课堂中的活动成为真正的科学性探究,制定计划很重要、也就是让学生事先想,想好了做。这里教师让学生先分组讨论交流、调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然后把事先想的内容记录下来作为后续研究的计划(我还给予三点提示、让计划的制订更符合学生的已有水平,更具有科学性),这就是科学性教学的重要体现。
3、反馈小组的研究计划,全班讨论计划的可行性,以及实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要注意的地方。 (教师让各研究小组派代表向全班介绍自己小组的研究方案、投影展示研究计划)8分钟)
师:我们重点来讨论一下加盐的次序问题。
:(可能会回答)111552.
:为什么按这样的顺序加盐?
:(可能会回答)我们不知道100毫升水到底能溶解多少食盐,先少加点试试看。
:(可能会回答)这样不好,我们前面不是已经估计过了吗,100毫升水一般能溶解10~20克食盐,我认为可以先多加一些、比如先加10克。
:(可能会回答)他们这样太浪费时间了。
:!前面的估计也是我们制定研究计划的一个重要参考、那么你们认为按怎样的顺序加盐比较科学?
:(可能会回答)555211克。
:(可能会回答)552221克。
:(可能会回答)干脆一下子加足20克,因为我们猜测100毫升水能溶解20克食盐。
:(可能会回答)不行!万一不能溶解完怎么办到时就无法确定溶解了多少克食盐了!
:!根据你们估计的数值先不要一次性加足,最好是留一点机动的空间。再讨论一下你们组的加盐顺序,修正一下你们的研究计划。
生:(可能会回答)要一点一点放盐,不能一下子放太多了,要不就有可能有太多的盐沉在杯底化不了,结果就不准确了。
生:(可能会回答)盐不能洒了,这样会不准的。
生:(可能会回答)杯子里的水也不能洒了,否则也会影响结果。
4:对合作讨论进行得好的组进行表扬。
5 组织学生完善研究计划。(2分钟)
设计意图:1:交流修正研究计划、精心组织研究计划的交流、研讨活动,激发学生进行积极的思维碰撞,展开真正的科学辩论、并为后续研究活动扫清障碍、同时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逻辑思维,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2:通过对小组合作讨论情况的评价,促进学生在小组实验时更好地合作,从而比较高效地完成实验。
(四)、分组实验(8分钟)
1:实验前强调分工合作和注意事项。
课件出示量筒的正确读数的方法。老师并演示水量不够时如何加水,搅拌时如何观察食盐是否完全溶解,先快速搅拌,后反方向搅拌一、二下使水快速静下来,观察如未溶解再继续搅拌,要及时发现食盐是否已溶解,从而确定是否再下一份盐。
请各小组将实验器材拿出来。按照计划开始实验,如果实验过程中觉得刚才的计划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比如加盐次数与数量等等、清楚了吗?做实验的时候还要注意到小组分工合作,并记录下你们在实验中有什么新的发现。
2.分组实验,教师巡视指导。
课件展示实验时要注意的方面:
1实验的过程中要分工合作,确保每位同学都有事做,一人放盐,一人搅拌,一人观察,一人记录。2、加盐的时候要细心,别让盐洒出来。3、搅拌的时候要小心,别让水洒出来。4、观察的时候要认真,判断准确最重要。
设计意图实验的过程中、根据实验反馈的具体情况适时对加盐的数量和次数做出调整,是对研究方案的再修正,从实验的实际反馈中做出的修正,是最切合实际的,使学生的科学探究更合理、更具有科学性。教师加强巡视指导,对小组实验中不规范的操作进行指导,如搅拌的方法,何时再次加盐,如何统计最终的数据等、使实验探究排除一些干扰,使实验探究更加严密。
(五)、交流和分析研究结果(8分钟)
1.汇报实验数据。出示一张大表收集学生数据,如下:
100ml         
 
 
 
 
 
 
 
 
(克)
 
 
 
 
 
 
 
2.从汇报的数据看,你发现了什么?
总结:最多的组溶解了?盐;最少的组溶解了?盐;大多数组溶解了?盐。
3.讨论:通过这个实验说明什么?(在常温下,一定的水只能溶解一定量的食盐。)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己来分析数据,不仅能学会一些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而且从分析的过程中反思自己的实验、并相互质疑、评价。反思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思想,探究结束后,通过观察各组数据的差异,看看自己的研究中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值得改正,有什么忽略了,这将有助于学生更加周密的考虑自己的研究计划,更加规范的进行操作,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互相的评价也有助于学生质疑精神的培养,在不断的质疑过程中把研究推动向前发展。
4:形成科学概念并板书:在一定的条件下,一定量的水只能溶解一定量的食盐。
(六)、拓展延伸(2)
1:师:在研究过程中你还有什么发现?你还产生了哪些想法?
:(可能会回答)我发现杯中的水位上升了。
:(可能会回答)我发现越到后来,食盐越难溶解进去,溶解需要的时间越来越长。
:(可能会回答)我还发现杯中水的颜色由清变浑,后来又变清了。
:(可能会回答)我想如果用的是热水,盐会不会溶解得多一些。
:(可能会回答)我想溶解进去的盐可以用什么方法让它再分离出来?
: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问题,回去进行研究好吗?
2:小组互评:哪组发现最多,观察最仔细?
设计意图: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更要让他们带着其他的更多的问题出课堂,这样科学探究才得以不断的延续、让我们的科学活动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中去,变成他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科学课教学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七)、实验习惯的培养(下课后完成)。
请学生把实验器材收集,清洗后归还在指定的地方。
(八)、板书设计
100ml       
组号
 
 
 
 
 
 
 
 
(克)
 
 
 
 
 
 
 
 
 我们的研究发现: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守财奴》教学设计
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