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校务公开 教学科研 德育长廊 教育法规 学校活动 教师风采 家长学校 互动平台
今天是: 欢迎访问徐集镇中心学校网站!
站内搜索:
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许海峰)...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
正确认识自尊自信
培养自尊自信的良好品格
完全平方公式
多项式的乘法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相似三角形的性质 (第2课时)
  活动精选   更多>>
徐集小学许海峰简介
您的位置是: 首 页 > 德育长廊 > 党建园地


江苏淮安:推动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上水平”

【字体: 】【2009-12-12】 【作者/来源 徐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 次】 【关 闭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江苏淮安市围绕“重科学发展实效,办人民满意教育”活动主题,立足学校工作实际,着力“四个结合”,推动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上水平、得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与强化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创设活动载体。开展“让科学发展思想进头脑,让科学教育理念进校园;争当教育教学标兵,争做师德师风楷模”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双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强化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园区、进企业”、“进乡村、进田头”;在普通高中学校开展“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满足学生多样需求,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服务学生未来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班级、进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义务教育学校开展 “进社区、进家庭”和“千名校长进社区,万名教师进家庭”活动;民办教育学校开展让学习实践活动“进思想、进班子”活动。对全市学校基层支部进行“拉网式”调研摸底,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强化对学校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实现以基层学校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带动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加大党员先进性量化考评力度,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组织各支部开展“讲党性,立师德,铸师魂”演讲比赛和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我为学校党建献良策”活动。分批分期组织开展1000余名基层支部负责人和支部干事科学发展理论与党务知识集中培训活动,及时调整充实了34名基层支部的书记,提高了学校党组织推进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执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全面落实“三增长一提高”教育经费投入政策,不断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小学350元/年、初中550元/年。大力实施育才兴教工程,成立市县(区)两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投入3.77亿元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制定出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实施暂行办法》,采取政府给予一定补偿、农村学校无偿使用等方式,开放城区优质学校资源,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以淮安教育城域网和市教育信息资源中心为平台,大力推进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校校园网覆盖率已达95%以上。加快推进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和农村合格幼儿园建设“两项工程”进度,改善农村教育环境。建立城乡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百所学校结对帮扶、百名骨干教师到相对薄弱学校支教、百名骨干教师到优质学校进修”的“三百工程”活动,安排 212所各类示范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共有354名优质学校教师下派支教,99名薄弱学校骨干教师上挂进修,组织192所学校参与省“千校万师支教计划”。

  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素质教育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德育水平。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百名法官进百所校园”、“手拉手”道德实践等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法制教育和道德建设水平;全力推进“周恩来班”创建工作,全市共创建市级“周恩来班”46个。在中职学校开展以吃苦奉献教育、诚信敬业教育和文明守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育”系列教育活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深化学科建设,坚持“三突出“,即突出强化非中考、高考考试学科设置,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突出强化对高中选修课程的指导和综合实践课程、技术类课程的开设;突出学科品牌建设。开展好“有效教学”的样本试验和成果推广工作。广泛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重视和加强学校体卫文艺工作,举办科技周、艺术节、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搭建学生素质发展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加强质量监控。建立幼儿教育的质量评价办法,把幼儿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考核范围。修订完善了义务教育阶段质量评价办法,加强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突出强化对高三教育教学的质量监测,全面提高教育整体水平。

  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制定《淮安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办法》和工作计划,建立了系统的师德规范体系。开展“争做‘四个典范’”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师德报告会、师德演讲比赛、征文竞赛等活动,号召广大教师争做忠于职守的典范、善于治学的典范、勇于创新的典范和严于律己的典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出台《淮安市教育系统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暂行办法》,缩小教师学历水平与教育现代化指标的差距。对1316名农村小学教师进行“四项配套”工程专项培训,完成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近1万人次,县、校级培训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名校长和名老师“双名工程”建设,启动“百千万”基础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开展全市“百名优秀骨干教育”评选表彰活动,全市专任教师的“双师型”比例已达到60﹪。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学校、学生、家长、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评价与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建立健全教师补充新机制,严格执行教师准入制度,创新教师交流合作机制,促进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均衡配置。切实关心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待遇,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席雨中、刘永军、罗时龙)
上一篇中央民族大学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就  |  下一篇迁安市教育局:做到“四个结合”确保科学发展
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中心学校 版权所有 © 2009-201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技术支持: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